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短讯 > 正文

我院开设“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培训”线上课程

【 发布日期:2020-04-19 】

为保障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并加强我校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我院联合化工安全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开设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培训线上课程,于4月9日正式启动。来自我校实验室管理办公室和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共24名化工专业实验室管理人员和相关授课教师参与学习。此次课程标志着我校应急管理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共建合作正式启动。

2020年1月9日,我院联合厦门熙宝源化工技术有限公司、中外建(厦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订《厦门华厦学院应急管理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共建暨厦门华厦学院产教融合基地入园意向书》。疫情期间,为保证大家安全有效地学习相关知识、自由安排学习时间,我院联合化工安全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特别安排线上课程,提供实验室相关安全教育。

此次培训由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标准制定者授课,包括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4名权威教师,涵盖《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理》、《实验过程中人身防护》、《实验室基础安全操作》、《实验室化学试剂安全使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与实践》、《高校实验室技术安全与管理》、《高校化学试剂库建设》、《高校实验室安全考试》七门课程共57课时的讲授。

在化学化工领域,由于危险废物处理问题引发的重大事故甚至公害事件令人触目惊心。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理不当引发的着火、爆炸等事故也时有发生,给实验室相关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健康造成威胁,实验室安全管理必须高度重视。以《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理》为例,来自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杨玲副教授在课程中介绍实验室危险废物的概念范畴,通过典型案例展示了危险废物处理不当的严重后果,并结合国内现状,具体介绍如何处理实验室危险废物,包括处理原则、一般办法以及常见的无害化处理方法等。在平台上课程学习者可以参与在线作答、自主练习、提问互动,查缺补漏、温故知新,从而更好地掌握和吸收知识。理论结合实际的讲授方式也让大家更好地将知识运用在实际工作中。

以组织开设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培训”线上课程为契机,我院将进一步整合汇集相关资源,结合本地区实际生产、生活安全管理需求,推动安全教育和应急管理行业培训,提升相关从业人员职业能力和水平。


继续教育与职业培训学院

2020年4月19日